彩繪綠化新社區-興亞社區發展協會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社區發展歷史背景

清末的中山區多為農田、池塘,塯公圳自新店起源貫穿台北市,沿圳路可達與亞社區邊緣地帶,即現今新生北路一段新生高架橋下(停車場下方),為本社區水圳歷史。光復初期,轄內均屬農地,人口稀少,居民大多以農維生,生活苦,而後道路開闢,高樓聳立,居民漸以工商業為業,生活丕變,市容亦隨之改觀。

在初期現今的永琦商圈附近為阿拉伯領事館,因此附近居民有許多是外國人,當地因而有許多不同的異國文化產生,而後隨著領事館的拆除,外國人亦逐漸搬離此區,轉向現今天母一帶。吉林路14巷,以往則為空軍眷村,住著空軍及其眷屬,當初部分平房獨棟的建築,現在依然可見。爾後隨著經濟的發展,商業的興起,原本的一、二樓平房,開始逐漸往上加蓋或是重建高樓,松江路90巷一帶大多都已改建為高樓,吉林路14巷則較多的平房得以維持原貌。根據長住於此的居民表示,除了外部商業的興起,造成部份商家的進入外,基本上此區並無太大的改變,許多居民久住於此區,搬移或遷徙的情形並不很多,因此居民間大都熟識,居民組成及此區生活環境亦相當單純。

興亞社區發展現況

興亞社區位於市中心區,由以南京東路、松江路、長安東路、吉林路、新生北路為主幹道,交通稱便。在都市計畫之下外圍臨南京東路及松江路都屬於商業區,內環為住宅區。

本社區改造甚多,在現任總幹事(林芳薇里長)不斷邀請市府官員、專家學者、社區規劃師等之建議設計下,將本里建設成更適合人居住的地區;首先整建全里四十六條老舊不堪使用之排水溝,規劃交通動線、畫設機汽車停車格、以增加停車之空間、發動鄰長帶領鄰內之居民打掃各巷道,使環境煥然一新,環保也做的好;整建吉林公園於八十八年間完成,雖然過程有些意見不同,然完工後出現的面貌大家讚譽有加;有了吉林公園之經驗,於八十九年整建興亞公園更得心應手,使興亞公園更美麗,民眾更加愛惜它,是里民最佳休閒去處。本社區松江路九十巷及吉林路十四巷已經都發局核定改造為興亞花園大道。

另位於市民大道以北公司行號甚多,里內新舊社區雜陳,長安國中及長安國小為區內之兩所學校,因屬新舊社區、故銀行、公司多外來人口就多,所以餐廳、攤販也多;現任總幹事(林芳薇里長)配合市政府努力改善環境,民眾生活維持在中上水準之上。社區內有三個鄰里公園,也在現任總幹事之代領下整建煥然一新,使里民更加喜歡利用公園休閒。另外總幹事(里長)也利用市府每年度補助之基層建設經費二十萬元,在里鄰工作會報上由鄰長們共同決議建設之內容,例如:裝設防火巷路燈、防火巷側溝整修、電腦購置、公園自來水電力之裝設、公園及附近之綠美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