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親睦鄰富而好禮小而美的團隊-朱厝崙社區發展協會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社區背景、特色

臺北市中山區朱厝崙社區服務範籌包括三個里(力行里、朱崙里、埤頭里),為人文匯聚、住商混合的老社區,社區活動場地有中正國小、奧會體總大門口中庭、朱崙區民活動中心、朱崙老人公寓、朱崙公園、福聚宮以及豐富醫療及社會福利資源如臺安醫院、中崙診所、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中山區社福中心等。

本社區是由一群喜好規律運動的長者所組成的社區發展協會,服務對象以老人為主,初期以元極舞為班底,為促進運動風氣,已進行多樣化的運動型態如市民健康操、五行健康操、排舞、帶動唱、音樂遊戲、palapala、毛巾健康操、健走、平甩功、有氧律動等。在衛生單位相關資源的引入下,已逐漸發展更適合老人的運動例如伸展與老人有氧等,今年更開新的社區健康服務「長者用藥安全諮詢服務」。

健康促進活動

1.用藥安全諮詢服務:

自94年申請社區健康營造點,今年在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的串連下,與另馬偕醫院通力合作致力發展老人用藥安全諮詢網,也引入劍潭里社區發展協會的居民相關資源,展現中山區各社區營造點互助合作的力量。

2.中正國小毛巾健康操、健走運動與體適能檢測:

中老年人除有骨質疏鬆及退化性關節炎等問題外,本身常因肌力減退,導致步態不穩、易發生跌倒的情形,導致失能、臥病在床、活動受限等情形。為使平日運動除趣味化外期望加入體能訓練並適用現有場地及時間的活動,故以『快樂健康走』增加肺活量有氧活動做為活動主軸

目前每天有50位學員在中正國小施作健康毛巾操及健走運動,每個月的敬老活動也推動一個小時的毛巾操,帶動百位社區長者,養成運動習慣。社區居民一起運動,促進區民情感交流,達到身心靈平衡,期能預防憂鬱症發生。

推廣「毛巾健康走」社區化---朱崙老人公寓毛巾操班

3.推廣「毛巾健康走」社區化---朱崙老人公寓毛巾操班

種子發芽:

本會培育2位毛巾操種子老師,經由本會帶領推動「毛巾健康操社區化」,目前已經在推動的單位「老人公寓」;本會也與老人公寓溝通,培訓公寓種子志工,帶動老人公寓每日運動的風氣。

營造老人參與環境:

本會也會結合種子志工的專長,加入簡易氣功、魔術、帶動唱、團體遊戲----等讓學習多元豐富化,活絡老人人際關係。

形成自助次級團體:

請老人家每人記三個動作,8個人記下全部動作,間接的形成了次級團體-種仔學員,由種仔學員輪流擔任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