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健康城市計畫共同宣言願景與目標

共同宣誓

宣誓人

我願意積極參與社區團體並與其同心協力發展社區健康議題,持續以誠心「舞動生命,分享愛」,建構中山區為「生態平衡」、「健康活力」、「社會正義」以及「健康職場」的國際健康城市!

願景與目標

1
擬定2008中山區推動健康城市營造計畫
2
完成遞交加入「健康城市聯盟」(The Alliance forHealthy Cities)-Asssociate Member(副會員)作業申請書及申請所需相關必要資料;
3
以跨領域專業團隊進行知識融合,提升社區參與、培育區民健康的能力(capacity building),以及區民自我充權(empowerment),進而建構生態平衡(環境對健康的影響)以及社會正義(注重貧窮vs.健康的關係)的新公共衛生政策的全民多元健康意識。
4
期望加入WHO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提升台北市在國際間的能見度,也讓國際社會了解台北市努力推動健康城市的工作成果。
5
透過WHO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可以與台灣以外的國家結盟,分享彼此的經驗與成果,增加國際交流的機會。
6
營造中山成為具有自然生態平衡、健康活力、社會正義(福利安全)以及健康職場(產業文化)四大地方特色,使中山成為一個充滿歷史文化、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的進步國際健康城市。
7
了解社區民眾對健康城市的需求與期待,建立中山健康城市指標,提升社區居民意識與對健康需求的自決能力、行動力,進而定訂以民意為依歸的公共健康政策,達到全民健康的目的。
8
使中山居民獲得更乾淨、衛生、安全、便捷及高品質的生活環境與空間,並能提供社區居民、新移民、弱勢族群、老弱婦孺具品質的衛生與醫療服務,使其有良好健康生活。
9
使社區組織獲得產官學民等資源與經驗的協助,成為強而有力且相互支持的團體,凝聚社區意識,為營造中山健康城市永續經營奠定良好基礎。即使中山區成為ㄧ個有特色,有願景的健康城市,符合台北市政府選定七大健康議題,如:1提供健康飲食文化;2建構無壓力之生活環境;3建構便捷之有形及無形網路;4建構舒適之運動環境;5建構健康之職場環境;6建構愛心之生態城;以及7建構關懷族群之溫暖城。

城市指標

中山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107年指標數統計表
健康活力組
福利安全組
環境生態組
福利安全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