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本協會係由前中山區詹訓明區長、前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王維政主任、實踐大學社會工作系嚴祥鸞主任與社區領袖共同號召之下,集合熱心公益的里、鄰長、產官學界及民眾共同發起成立,主要目標是以推動中山區邁向WHO國際健康城市為理念。

健康城市

「健康城市」係由世界衛生組織在1986年所推動,為培育市民健康的能力,藉由政府各個部門之間以及政府與民間的合作,有效的利用社區資源,對城市各個面向的健康議題深入關心,透過社區的行動力,達成全民健康(health for all)的終極目標。

 

為表示推動健康城市的決心與合作,邀請合作夥伴代表共同簽署,以強化社區自覺及行動力,共同促成市民的健康、降低臺北市社區間健康不平等,創造穩定及持續發展之健康城市。
因此,本協會推展方向如下:

透過WHO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可以與臺灣以外的國家結盟,分享彼此的經驗與成果,增加國際交流的機會。

造中山區成為具有自然生態平衡、健康活力、社會正義(福利安全)以及健康職場(產業文化)四大地方特色,使中山區成為一個充滿歷史文化、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的進步國際健康城市。

了解社區民眾對健康城市的需求與期待,建立中山健康城市指標,提升社區居民意識與對健康需求的自決能力、行動力,進而訂定以民意為依歸的公共健康政策,達到全民健康的目的。

使中山區的居民獲得更乾淨、衛生、安全、便捷及高品質的生活環境與空間,並能提供社區居民、新移民、弱勢族群、老弱婦孺具品質的衛生與醫療服務,使其有良好健康生活。

西太平洋地區國際健康城市聯盟

本協會於2010年2月接獲國際健康城市聯盟通知,成功申請加入西太平洋地區國際健康城市聯盟之副會員,我們本著舞動生命分享愛的精神,繼續努力,使社區組織獲得產官學民等資源與經驗的協助,成為強而有力且相互支持的團體,凝聚社區意識,為營造中山健康城市永續經營奠定良好基礎。透過以上的努力方向,我們期待中山區成為一個有特色,有願景的健康城市,符合台北市政府選定七大健康議題,如:

1
提供健康飲食文化
2
建構無壓力之生活環境
3
建構便捷之有形及無形網路
4
建構舒適之運動環境
5
建構健康之職場環境
6
建構愛心之生態城
7
建構關懷族群之溫暖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