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潭體重控制班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把愛傳出去,健康力量方能擴散

95年有4位居民李雪屏、陳月霞、許綺燕,許素珍因參加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所舉辦的「家庭健康管理班」,覺得能改變健康行為,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非常有意義。其中許素珍女士,因面臨更年期困擾,體重上升快速,心情非常沮喪,雖然自己曾嘗試從飲食減量及增加運動時間來做調整,但效果仍不佳,直到參加家庭健康管理班才有了轉變。過程中,她看見全班體重控制成效良好,有些人因此而使血糖、血壓、膽固醇皆改善,許女士覺得自己受益良多,除了本身下降9公斤,家庭成員也因此計畫,促使婆婆半年下降5公斤(由85降至80公斤),唸國中的兒子下降4公斤(68公斤降至64公斤),除許女士為回饋政府照護,發願要將這套健康生活模式推動至自己所住的社區,全家總動員組成減重志工,運用半年時間結合劍潭社區發展協會,於96年7月成立劍潭里體重控制班,進行鄰里型的體重控制班。

此次計畫,主要是以「減重議題」形成推動社區健康的共識,由4名減重志工,全力推動,從報到至學員體重監控,都由社區自己來,抱著好東西與人分享、回饋及把愛傳出去的理念,將健康生活概念傳給263人。三個月的成果如下:

  1. 體重控制班成員有52位,其中有39人(75%)是家中的掌廚者,36人(69%)把飲食控制方面學到的,應用在為家人準備的飲食上。
  2. 50%的人影響家人的運動行為,使家人有較健康的運動行為。
  3. 92%的人把所學與家人、朋友、鄰居分享。
  4. 其中一名學員還將此份健康生活概念帶至職場,運用同仁的力量影響主管,帶動辦公室執行健康飲食與運動的風氣,結果4位同事皆分別瘦5~10公斤,而自己在營造的健康環境下,減了5.5公斤,真是助人又助己。

97年許女士將體重控制班的精神傳承出去,希望社區能朝永續經營與居民共同參與的精神發展,目前核心志工團隊由原來的4人,新增加了6人,除了體重控制班,還增加銀髮族的運動。雖然卸下了主要推動者的角色,她仍持續參與社區推動,除了協助體重控制班,也是大廈管理委員的她,更積極鼓勵居民重視公共空間並引進資源為大廈進行自來水安全檢測、參與學生家長代表及社區生態計畫等,不論是家庭、學校、社區都可看見她的付出與努力,是引發社區朝正向改變的重要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