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安如康復之家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前言

近年隨著經濟長期的不景氣,失業率攀升,人們承受莫大的經濟與生活壓力,加上適應困難,引發了諸多家庭失和、家庭暴力、虐童、棄嬰、非法藥物盛行及自殺潮等,心理失衡與行為偏差的社會事件層出不窮,導致精神障礙者日漸增加,至民國94年底持有身心障礙精手冊精神障礙類別有87039人。

敘述

全國體系中原本就有心理衛生網絡與精神醫療網絡,在教育系統是學校的輔導網絡與危機處理,在內政方面是家庭支持或暴力通報系統,在醫政方面各地社區健康總體營造中心、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社區復健中心與精神醫療網絡。面對這些精神障礙者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復健服務方式有:

  • 復健機構(綜合醫院門診、日間留院、精神專科醫院)。
  • 居家治療—到家中、社區進行服務。
  • 社區復健機構—依靠社會資源為精障者就近服務。

此三種模式應該是相輔相成的,沒有良好的復健機構就很難會有良好的社區復健機構,沒有社區復健機構,那麼精障者的復健工作就不可能真正落實,所以世界衛生組織非常重視社區復健中心的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