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3
中山社區大學
教育機構

中山社區大學

創校緣起

稻江護家在中山區的職業教育園地深耕多年,我們一直和中山區有著深厚的感情。

「與社區共同成長」、「培養參與者之間的關係」--身為社區一份子,稻江護家長期如同家人般的參與社區、服務社區,基於「為社區服務」的使命感與面對未來險峻環境而生的憂患意識,我們更是責無旁貸地期望透過申辦中山社大來新釀社區生命力--無論是「老社區」,或是「新故鄉」都好。我們想要積極善用本校運作經驗豐富的學校系統,廣納社會各方資源,為中山區的未來作未雨綢繆的準備。

Image
Image
Image

中山社區大學辦學理念

社區大學的經營,由台北市政府以公辦民營的方式,為廣大的國民提供一種打破傳統大學制度的另類的大學,有著正式大學高等教育內涵,又能突破正規教育的學習窠臼,有充分發展的自由空間。成人教育隨著政府創導終身學習的自由意志,以及普及化創設社區大學的學習環境,使民眾享有立足社區,綜觀宏宇的學習殿堂,培養全民邁向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公民。

我們將以下述三點作為辦學的理念與價值核心:

  • 豐富人文涵養與科學知能,培育身心和諧的健全公民
  • 提昇民主素養,關心生活環境、凝聚共識來經營社區、美麗人生
  • 胸懷國際視野、注重區域特色,增進公民參與社會的自信與能力

我們認為:未來中山社大的校園文化絕非為傳播菁英價值或反映中產階級意識的一言堂,也不是一個訓練各項技能的職訓中心或只是充滿啟蒙衝動的社教工作站。在全面而深刻的主張之下,我們以同為社區的一份子自許,希望藉由拋磚引玉的努力來提昇區域內外公民關注公共議題、生活環境的認知、能力並且深植民主涵養。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