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
馬偕紀念醫院
醫院診所

馬偕紀念醫院

醫療入社區 健康有保顧

醫療入社區 健康有保顧

隨著預防醫學觀念的興起,醫療服務逐漸從醫院走向社區,為了順利推展社區居民健康促進,本院設有「社區醫學中心」,以多元觸角深入社區,整合與利用社區內外資源及組織,藉此與社區民眾及基層醫療院所做更緊密的雙向連結,以促進社區民眾的健康及擔負起教育訓練基層醫療院所的責任。

健康促進以多管齊下、貼近社區的方式,如專題演講、健康講座或是園遊會設攤宣導,提供符合民眾需求的健康照護及資訊,舉辦健康促進、戒菸、減重、社區防疫等多種活動均獲好評:

  1. 協談諮商服務計畫 --提供社會民眾諮詢及培訓服務、推展心理關懷團體、照顧弱勢族群服務。
  2. 自殺防治計畫--高風險群追蹤輔導、辦理教育宣導。
  3. 糖尿病照護網計畫 --聯合轉診制度,結合中山、大同、三重、板橋等社區醫療診所,建構網絡互動模式,並提供診所專業人員教育訓練。
  4. 藥品保健資訊安全到府計畫:成立藥品安全服務中心,結合中山區社區藥師,推動用藥安全諮詢、轉介與弱勢族群送藥到府服務。
  5. 每年舉辦社區健檢及健康促進活動,協助民眾測量血糖、血壓等基本健康指標,另提供疾病諮詢、營養衛教、藥物諮詢及用藥指導、日常生活照護指導等。
  6. 執行多項健康社區營造計畫,如「96~97年度建置社區公衛(防疫)群服務與資源整合試辦計畫」、「96~98年度社區防疫計畫」、「97年度安全社區計畫」、98年「無檳榔社區計畫」等。
    「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為健康促進的目標,不但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健康,亦運用醫療團隊對健康促進與預防保健服務的關注,以提升社區基層醫師與鄰近健康服務中心之健康營造與社區防疫網絡,積極推動社區關懷與多元服務,將「健康醫院、健康社區」的信念發揮的淋漓盡致。

馬偕紀念醫院健康促進活動願景

秉持「健康醫院、健康社區」之信念,推動員工健康促進以建立優質的馬偕職場,且運用醫療團隊對於健康促進與預防保健服務的關注,以提升社區基層醫師與鄰近健康服務中心之健康營造與社區防疫網絡,深耕社區,成為積極主動的健康社區營造平台,改善並保護病患及家屬、鄰近社區民眾的健康,『使健康的人們居住在健康的社區』為最終目標。

服務區域以台北院區、鄰近之中山區及大同區為首要服務範圍。

服務範疇則根據醫院使命、醫學中心五大任務評鑑、配合政令及社區民眾之健康需求為服務範疇。

服務對象以台北院區員工、就醫民眾及家屬、中山區及大同區社區民眾,以及有健康需求之社區群體、學校及機關團體。

Image
Image
Image

我們的服務

健康是人類的重要資產,而創造健康的生活型態與支持性的環境,是提升民眾健康的最佳途徑。我們提供各項保健資源與技巧,提昇您掌控及增進健康的能力,包括:

  1. 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心理健康促進等宣導。
  2. 疾病防治與照護的教導,如戒菸門診、戒菸班及戒檳班等。
  3. 社區老人關懷與照護:大同老人日間照顧、獨居老人送餐
    服務、65歲以上老人營養評估與建議等。
  4. 醫師支援社區醫學:包括廠醫、校醫及防疫措施。
  5. 多元化的雙向轉診服務。
  6. 配合政令推動各項議題:如用藥安全、癌症篩檢等。

我們的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六上午8:00~12:00
週一至週五下午2:00~5:00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96巷9號3樓
網址:www.mmh.org.tw
電話:(02)2543-3535分機2770、2769
傳真:(02)2560-4176
聯絡人:陳元瑜護理師